小鼠骨髓巨噬前体细胞在白细胞介素-2 影响下的分化: 被白细胞介素-2 活化的巨噬前体细胞是自然杀伤(NK-)细胞 ?: Differenzierung von Makrophagen-Vorläufern des Knochenmarks bei der Maus unter dem Einfluss von Interleukin- 2 : Sind Interleukin-2 aktivierte Makrophagen-Vorläufer natürliche Killer (NK-) Zellen?

人们早已知道,在免疫系统对抗肿瘤或者病毒感染的细胞以及某些微生物的天然防御中,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NK细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NK细胞的细胞谱系一直未被阐明。本工作借助于骨髓细胞培养,研究了骨髓中的前体细胞,它们通过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2,IL-2)的活化(刺激产生NK杀伤活性)能够分化成为NK细胞。原来,这些来自骨髓的NK前体细胞的增殖依赖于髓细胞的生长因子: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GM-CSF)或者集落刺激因子-1(colony-stimulating factor-1, CSF-1,也就是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将这些NK前体细胞单独地与CSF-1或者PMA(Phorbol 12-Myristate 13-Acetate,佛波酯)进行培养,在较短时间内(24-72小时)这些前体细胞发育成为典型的成熟巨噬细胞。因此,这些骨髓中的前体细胞——其有能力分化成为NK细胞——被鉴定为巨噬细胞前体(Macrophage Precursors)。 白细胞介素-2是影响骨髓巨噬细胞前体朝着NK细胞方向分化的决定性因子。在与白细胞介素-2培养时,这些巨噬细胞前体能够在3-6天内首先发育成为典型的NK细胞,然后成为它们进一步的活化形式LAK细胞(lymphokine-activated killer cells,淋巴因子活化后的杀伤细胞)。细胞的类型通过形态、表型与功能的研究得以确认。 来自本工作的实验结果表明:NK/LAK细胞可能来自巨噬细胞系。

巨噬细胞系的分化; 小鼠骨髓细胞培养; NK细胞; 巨噬细胞前体; IL-2; CSF; LAK细胞; 穿孔素; 细胞因子的释放; mNK-Zellen; Makrophagen-Vorlaeufer; IL-2; CSF; LAK-Zellen; Perforin; Cytokin-Freisetzung; ger; Differenzierung von Makrophagen-System ger; murine Knochenmark-Kultur ger; NK-Zellen ger; Makrophagen-Vorlaeufer ger